中概持续大跌的真正原因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50回复:92喜欢:111

聊这个问题之前,咱们先看几张图:

纳斯达克指数:

已经大跌3个月了,实际上奈飞Meta等大市值都腰斩了,只不过道指看着坚挺而已。

ARK基金:

这两年大热的木头姐的ARK基金,这跌法也不比中概差多少吧。

比特币:

去年3月份其实就触顶了,一直高位震荡,实际上高点算已经接近腰斩。实际上这两年疯狂的比特币,甚至什么乱七八糟的“狗狗币”都能暴涨,是美元海啸般超发,流动性无处宣泄,金融资产过度投机的表征,其走势与纳指有一定相关性。

最后再来看中概走势,是不是感觉很相似?只不过跌幅更大而已。

可见科技成长股大家都在跌,包括加密货币那种纯流动性投机资产。很多人解释中概暴跌是因为可能被“退市”啥的,那美股那堆也都要退市?明显属于拿走势解释基本面。

所以下跌的本质原因是马上面临美联储加息缩表周期,利率是估值的地心引力,这两年凭借着美元海啸般超发,带来的科技成长股炒作浪潮,开始退潮了。

还记得前两年中概随便新上市个造电动车的或者直播平台就啥市值吗?应该当初2000年网络泡沫也不过如此。

巴菲特有句名言,当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市场转熊后,想抵抗下跌趋势,必须有机构资金在熊市中依然愿意持有。那么为啥人家还愿意持有呢?

当然是基本面好,估值低,不舍得卖,所以熊市重质。而科技成长股明显前期炒作的泡沫巨大,甚至亏损的上市都市值离谱的巨大,那么自然行情退潮后跌幅也会巨大。

而一般市场下跌时,有三重“杀”——杀估值,杀业绩,杀逻辑,对应的是市场牛转熊时资金的“恐慌程度”,带来的抛售力度与接盘能力。

就像前面所说的熊市重质,杀估值与杀业绩的,很多机构觉得公司还可以忍,等待“时间的玫瑰”。而中概中很多品种不仅杀估值,杀业绩,而且还杀逻辑,再加上退市的鬼故事。

想想市场转熊后,利好出尽还利空,利空就是加倍的恐慌,中概不仅有业绩的利空,还有鬼故事,很自然出现了这种极端走势。

最后说一下关于中概抄底的个人看法,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中概不管在美股上市,还是港股上市,本质上来说与美股的资金流动性联动。(港币是美元的代用券,并且港股与美股波动性相关)所以市场逻辑上来说,就算中概如此暴跌,在纳指真正触底前,也几乎不可能出现中期独立行情。

而现在面临美联储加息缩表周期,纳指明显还在高位区间,所以你懂的,要抄底也得“等鱼死了再买”,整体美股市场跌到低位捡便宜的。

而本身急不可耐的抄底,怕错过机会,不是别人恐惧你贪婪,而是种无视市场整体环境的“贪婪”,前面一批怕“来不及”赚钱的,现在正在半山腰上煎熬了。正所谓的市场中焦虑的冲动交易,必然以更加焦虑作为结局

而且就算抄底也要买港股的中概,美股的没人看得清。

$中概互联网指数ETF-KraneShares(KWEB)$      $中概互联网ETF(SH513050)$     

@今日话题     

精彩讨论

七夕的斗志2022-03-13 21:54

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非常有智慧

心海的投资修行之路2022-03-13 22:40

说的没问题,核心逻辑是美股整体高位,中概未来还会被纳指牵连。等纳指下来再考虑中概。如果纳指下来了,我就直接买纳指。
每月新增现金流,谁足够便宜,我买谁。只追求确定性的盈利空间,不追求确定性的盈利时间。只考虑未来可能的收益空间,不考虑无法判断的回撤空间。

用户63049309962022-03-13 22:18

说的好,归根结底还是涨的太多,泡沫太大,洗脑严重,

现在基金归责金融战,其实就是甩锅,推卸责任,转移矛盾。

威廉王子lb2022-03-13 21:39

恒指18500干?

西虎厚土2022-03-14 15:47

好文,估计当前市场上的许多所谓“新能源股”-其实都是强周期股-很多都是梦一场,从哪儿来回哪儿去

全部讨论

2022-03-13 21:54

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非常有智慧

说的没问题,核心逻辑是美股整体高位,中概未来还会被纳指牵连。等纳指下来再考虑中概。如果纳指下来了,我就直接买纳指。
每月新增现金流,谁足够便宜,我买谁。只追求确定性的盈利空间,不追求确定性的盈利时间。只考虑未来可能的收益空间,不考虑无法判断的回撤空间。

2022-03-13 22:18

说的好,归根结底还是涨的太多,泡沫太大,洗脑严重,

现在基金归责金融战,其实就是甩锅,推卸责任,转移矛盾。

2022-03-13 21:39

恒指18500干?

2022-03-14 15:47

好文,估计当前市场上的许多所谓“新能源股”-其实都是强周期股-很多都是梦一场,从哪儿来回哪儿去

2022-03-13 23:01

全球金融格局变了,未来央行不再储备美元,改成金属和能源了。

2022-05-17 03:27

中概跌回了13年的价格。arkk 20年底的价格都没破。目前还是十年前价格的几倍。能一样吗?

到底是通胀在前加息在后还是相反?这个问题你问过自己吗?

2022-03-14 00:05

一般市场下跌时,有三重“杀”——杀估值,杀业绩,杀逻辑,对应的是市场牛转熊时资金的“恐慌程度”,带来的抛售力度与接盘能力。

2022-03-13 22:19

全球市场要跌就一起跌,要美国股市有这么大级别下跌不会是随意来的,这是有计划的,其实稍微用点心,啥时候跌是猜的出来的。20年跌是早早猜到,后来那波打死都猜不到的,但对着加息时点跌,这一节也是猜的到的,  美债收益是确认信号。
  至于中概股,其实没啥好关心,拿着的自求多福吧,即便啥事没有,08年的太阳能这个桥段很多年前都出现在美剧里了,要清0的。现在这些,都是来骗钱,巧么,美股跌汽车销量都下来了,不用自己买自己车了,很多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