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做一个小小的灯塔(4):为什么没有一个只做投顾的机构呢?

发布于: 雪球转发:17回复:93喜欢:27

最近受到很多事情影响,导致自己又有点迷茫了!

基金净值大幅回调,短短两个月回调的程度比2018年还要惨烈,堪比熊市的时候了;出差在外回京受限,有人说什么事情不能电话会议解决呢? 如果你是一个体户就能理解了,呆在北京没有业务可能会饿死,离开北京可能回不去,但是很多人还是非常敬业的;之前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也没有影响我们市场与情绪,但是这次俄乌之间的战争似乎不一样了。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到中年还要再次面临各种抉择与挑战,也就偶尔感慨一下继续干货。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思考是:为什么没有一个只做投顾的机构呢?

前面三篇:

(1)第一篇(2020/12/21):网页链接

(2)第二篇(2021/03/07):网页链接

(3)第三篇(2021/12/25): 网页链接

正文开始了:

一、组合的雏形

最开始,做基金组合的都是各路所谓的大V,大多都是自然人!

有的大V是跟基金销售平台绑定的,例如A、B、C;有的是没有绑定的,例如,望京博格的组合在某慢、某天、蛋卷、某博都是有的。

不绑定好处是作为一个策略输出方,受到干扰因素比较少。按自己的逻辑构建组合,然后分发到这个平台。这样不绑定的模式,算不算只做投顾的一个机构(或者个人)呢? 我觉得应该算是吧。

二、投顾纳入监管

但是,监管要求个人不能做组合了,如果要如何必须入职金融机构,否则就不能搞组合了。目前,望京博格选择不入职,所以就没有办法继续搞组合了。

现在有的金融机构,无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还是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都是卖基金的。那么投顾入职这些之前以卖基金为主的机构之后,那么到底以卖为主呢,还是以顾为主呢?

这个问题似乎很难回答,所以望京博格回顾了海外的投顾平台,例如先锋领航、嘉信理财、富达投资。这些机构提供的理财平台,平台上的投资顾问也基本只跟一个平台合作。所以投顾必选挂靠一个平台吗?看来大趋势的确如此。

监管不仅需要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还需要对投资顾问进行监管。但是,在海外投顾并非平台的员工,而是合伙人关系。 并非大家理解的高管模式的合伙人,而是按约定分钱的合伙人关系。

例如,投资付给平台100块钱投顾费,按约平台与投顾五五分,每月结算一次。这样的好处就是,平台的领导对于投资顾问收入没有决策权,而言对于投顾选择哪个基金也没有影响,投资顾问的衣食父母唯有投资者。

目前,各路大V入职金融机构,签署的劳动合同,并非是合伙协议(分成协议),这样隐含的风险是投顾的收入没有兑付的话,投资顾问也没有办法,因为签署的劳动合同只能保证每月工资。

三、销售的进化

目前的基金销售模式还处于是超市模式。

例如,基金销售平台上线数千只基金,投资者自己来选(基本上追涨杀跌),基金公司啥的可以在超市门口买广告,例如,状元基金经理历史业绩XXX,基金代码XXX,大家赶紧来买。

另外就是推销导购,例如超市里面,某基金货架旁边站着几个美女销售,为你推荐他们自家奶粉啥的。

基金销售与基金投顾没有办法分离的话,那就只能融为一体了。

在国内卖基金,就是单纯的卖某一个基金;

在海外卖基金,根据客户需要卖一个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对应一个基金组合。

债券评级机构号称第三方,但是收的评级企业的钱,就要为人家的评级结果负责,作为投资者你会发现很多暴雷的债券也都是AAA级别的。世界上没有什么第三方,吃谁是饭就要给谁干活。

投资者如何将投顾拉到自己这边呢?想想海外的模式:

投资付给平台100块钱投顾费,按约平台与投顾五五分,每月结算一次。这样的好处就是,平台的领导对于投资顾问收入没有决策权,投资顾问的衣食父母唯有投资者。

但是国内目前还无法合法合规的做的,望京博格期待行业的进化!

$招商银行(SH600036)$    $阿里巴巴(BABA)$    $腾讯控股(00700)$   

精彩讨论

求学的蚯蚓2022-02-26 16:03

是的,很担心一些大V入职基金公司后,难免会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从而失去了客观性。
但是像博格老师您这样不入职,就没有办法跟投你的基金组合。即使您会在雪球上发一下看好的行业和基金,但一个个自己去组合又太累,且也会有漏看信息导致换仓不及时的问题。
两难,怎么破?博格老师有对策吗?

十堰田2022-02-26 18:00

想赚快钱的思维让生态链条(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销售机构、基民)很难松动,虽然这几年看起来是慢牛,内部结构还是疯牛为主,主题基金、行业基金的泛滥恰恰是把行情在短时间做到极致,吸引了大批跟风资金,然后被割韭菜。

在这种背景下,基金投顾的发展确实很艰难。唯有大股东和管理层合二为一的机构,例如先锋集团,还有资本集团,才可能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坚定的选择长期利益,中国有这样的雏形吗?也许有一两家吧。

还是先做好自己吧,《坚守》吧,时间会证明一切。

时代大牛tktk2022-02-26 14:35

头发累得有点稀疏了,注意休息

天际神游2022-04-03 11:11

因为大V水平真比不过专业机构

CCy5y2022-02-27 11:39

没办法帮客户稳定赚钱 如果能稳定赚钱我为什么要帮别人 不自己赚?投顾就是智商税

全部讨论

2022-02-26 16:03

是的,很担心一些大V入职基金公司后,难免会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从而失去了客观性。
但是像博格老师您这样不入职,就没有办法跟投你的基金组合。即使您会在雪球上发一下看好的行业和基金,但一个个自己去组合又太累,且也会有漏看信息导致换仓不及时的问题。
两难,怎么破?博格老师有对策吗?

2022-02-26 18:00

想赚快钱的思维让生态链条(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销售机构、基民)很难松动,虽然这几年看起来是慢牛,内部结构还是疯牛为主,主题基金、行业基金的泛滥恰恰是把行情在短时间做到极致,吸引了大批跟风资金,然后被割韭菜。

在这种背景下,基金投顾的发展确实很艰难。唯有大股东和管理层合二为一的机构,例如先锋集团,还有资本集团,才可能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坚定的选择长期利益,中国有这样的雏形吗?也许有一两家吧。

还是先做好自己吧,《坚守》吧,时间会证明一切。

2022-02-26 14:35

头发累得有点稀疏了,注意休息

2022-04-03 11:11

因为大V水平真比不过专业机构

2022-02-27 11:39

没办法帮客户稳定赚钱 如果能稳定赚钱我为什么要帮别人 不自己赚?投顾就是智商税

2022-02-26 22:25

指数基金投资本来就是低估买入,高估卖出,中间时间段就看戏。目前很多ETF都是在中间时段,咱们就上上下下看戏就好啦,你现在过于敏感。

2022-02-26 14:13

看来没修到金手指

2022-03-04 19:29

自由职业中年男人惨,我更不敢辞职了,我忍

2022-02-27 14:03

不是抬杠啊...我好奇投顾啊FOF啊,在各个行业基金,etf,各种主动基金被动基金,债基股基混合型,一通蛇皮操作高抛低吸,关注各个行业大事国际新闻,还要操心国外战争,各种贸易战,美国加息什么的

最后能跑出傻拿沪深300多少超额收益,本金几十万就买etf,一两百万朝上就滚动持有IF还有免费杠杆

2022-02-26 16:05

所以,很多热衷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