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总结:为什么价值能赚钱也能亏钱?

发布于: 雪球转发:17回复:39喜欢:14

#2021投资总结#  @今日话题  

年底了,本来不想写了,但是还是架不住要写一个总结。

相信各位已经看了很多基金或是股票投资的总结,我也看了不少,我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些人2021年赚钱了,说自己发现并把握了价值,一些人在2021年亏钱了,说自己坚守了价值。

亏钱了,赚钱了都是要和价值挂钩,那么我就纳闷了:到底什么是价值,价值为什么既能赚钱,也能亏钱。

一、均衡配置

我一直觉得收益率是一个很虚的东西。

1、又不是公募、私募这种有权威机构进行数据统计公开业绩的人,再说私募有统计但是也不能公开,个人公布的收益率又没有经过核实,到底是真是假都是问题。

2、大家其实更关心自己的收益率,外人的收益率不关心,多了不能给大家,少了也就那样。

不过年度投资总结吧,肯定得说收益率,不说收益率过不去,我粗略看了看:我2021年的收益率应该只比银行理财好一丢丢。

嗯,好处是没亏钱,差的就是也没赚大钱,具体到各个品种有赚有亏,小票赚的多点,也有亏一些的。

其实综合看2020、21两年,我基本上都是差不多,去年赚的稍微多点,今年也就比理财好一丢丢。

这两年大家也看到了分化行情比较极致:去年白酒YYDS,今年则变成了宁王逆天。

有些人觉得要买最好的,说实话,我觉得我个人能力不配,我觉得绝大多数人也无法在去年年初判断出前海开源崔宸龙能拿冠亚军,就和前几年我们预测不到刘格菘、赵诣能拿冠军一样,你也知道这几年拿冠军可能都是一个人同时拿下前几名。

我觉得均衡配置也很好,挺适合我,我现在很看重持有体验。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去搞组合?你水平也不至于太差,那谁谁都敢搞组合,你有啥好怕的。

因为组合是开放的,适合我的不一定适合他人,我又不能挡着这些人,他们买了一段时间,一看泥沼你组合业绩也太差了,愧对我们信任。

我还是劝大家多考虑一下均衡配置,但是现在很多情况下是前几年白酒牛了,所以有些人20年底和21年初买白酒,去年新能源车火了,所以现在重仓新能源车。说白了这和赌博没有区别,你不知道未来啥能涨。

盈亏同源,你要是均衡配置,赚不了多少,亏也亏不了多少。

其实看你怎样想,你要是每年能判断对了主题,那敢情好,赚大钱,怕的就是你判断错了,今年不少人买中概亏钱,还一路加仓就是例子。

其实这就跟美股、A股一样,很多人证明过一件事情以相当长的时间来看A股收益率不比美股差,甚至还要好一些,但是A股波动太大,持有体验相当不好,美股每年涨一些,反倒很好。

真的,收益率是一个问题,持有体验是另外一个问题,哪怕慢一些,也要让自己的持有体验好一些,大家想想:去年亏5万,今年赚10万,明年又来一个亏8万,后年又赚3万,这样体验很不好却又很常见。搞的你都不好意思了跟家人说,没法获取家人的理解与信任。

我建议各位在以后的投资中,想办法改善一下自己的持有体验。

二、标的和工具同样重要

说实话,我跟大家吹个牛:很火的中概互联,2021年我没加仓。

当然不是我神机妙算,一眼就能预测到中概互联一路调整到年底,恰恰相反,我没加仓的原因是因为我看不清,我是互利网外行,外行有外行的好处,我认识的人就有一些是互联网圈的人,对,反倒是一些互联网从业人员在2021年他们抄底中概亏了不少。

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一个事实——互联网企业肯定不如之前了。那么到底这些企业会到什么地步,我看不清,这是市场的分歧,我这种外行到现在没看明白,没看明白不敢下手。


另一个原因就是工具问题:限额限购。

2020年抄底石油的时候,大家发现了靠谱的工具没有:银行纸原油不靠谱,QDII没额度,期货也不行,2021年中概又是这样,多个中概基金限额甚至一度暂停申购,溢价也摆在投资者面前——要么限额,想买买不到,要么溢价,要买就得比别人多掏钱。

做出判断很重要,找到能实现预判的目标的工具也很重要,你得能实现你的判断。

三、初生牛犊

2021年大家看到了排行榜上面很多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管理经验就一两年,对,管理基金经验一两年,大家可以仔细看看排行榜。

毋庸置疑,他们2021年业绩排名靠前,肯定有过人之处,去年很多人看好新能源、周期和小票,为什么偏偏人家业绩靠前?

你说他们是运气好,押对了去年的三宝——新能源、周期和小票,还是管理能力强,不好意思,别说没有经过几轮牛熊验证,连一轮牛熊都没走完,只体验到了牛,连熊都没验证过。

有些人通过金融工程来归因,反推这些2021年业绩很好的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他们回撤小,选股好,所以业绩好。

不好意思,不用计算机,我闭着眼都能反推出了一个与金融工程相反的结论:因为他们业绩好,所以你可以得出他们回撤小,选股好的结论。

不是泥沼我这人专门负责抬杠,如果他们不是选股好,回撤小,业绩能好了,能业绩排名全市场靠前?你这不废话吗?我这人也实在。


现在是元旦,还没到愚人节好吗?

我去年下半年有段时间就想选一个基金经理:不是重仓新能源、也不重仓周期股,也不重仓小票,业绩还差不多。

后来我放弃了,去年就新能源、周期和小票这三个主线,业绩好的肯定都是三个主线至少占一个,甚至更多。

现在用金融工程反推论证这些人的投资能力,这完全是按照排行榜来找绩优基金经理,我可以用10种,20种方法来证明这些基金经理很优秀。

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些人管理基金经验很短:有些就管基金二年多不到三年,甚至有些管基金实际只有一年多,一轮牛熊都没走完,可能甚至都没见到过熊市,数据都不够,你咋证明他们实力,就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撑。

这里面肯定有高手,也必然会有水平一般的,但是谁未来会是长期经历多轮牛熊以后业绩真正可以验证的高手,不好说,时间太短,中国人都知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马拉松发令枪刚响,大家跑了十米、二十米你不知道谁能拿马拉松冠军啊,初生牛犊没法分啊。

而且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现在也不给你时间观察,从2021年来看,管理基金两三个月业绩好,就有一些年轻投资者开始买了。

现在90后或是95后、00后投资者真跟以前70后、80后买基金一样了。以前70后、80后买基金还是心里不服:这人行不行?我得看看。年轻人现在买基金:这谁啊,水平可以,YYDS,买一些。

四、逻辑与边界

很多人知道我没买新能源车,嗯,其实我还挺言行一致,新能源类的投放也没接,真是错过了一个去年重要的投资主线,我必须单独拿出来说一下。

我觉得我可能想多了:我这个人有个习惯,投资时候,先搞清楚这个东西是什么?壁垒是什么?架构是什么?不搞清楚不参与。

新产业,先讨论趋势,不要讨论壁垒,壁垒是发展起来以后的事情,现在还没发展起来。

2022年,其实我觉得绿电比新能源车更适合我,我觉得我更能接受。新能源车只是全球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的一部分,新能源车依旧还是电力推动。到底绿色不绿色还是要看发电端,没有发电端的绿色,只靠用电端不是真环保真绿色。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主要还是绿电可能估值更便宜一些,而且绿电现在光伏和风能都能平价上网,不需要补贴就能赚钱,自己能养活自己了,新能源车目前还有一定补贴,2022年就退坡30%了,需要提防一下。



至于2022年,有什么投资方向,我真不好说,这几年你们也知道我被打脸无数次了,市场总是对的,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写到最后,我在想这样一个问题:

两个基金经理,一个人是港股基金经理,去年逆市赚钱了,另一个人是重仓新能源的基金经理,但是却没跑赢新能源的指数。这两人谁厉害?

精彩讨论

熊出没注意22022-01-03 14:39

因为你觉得你是价值投资。但是市场觉得你是投机!就和喊着8848融创那批人,说来说去就是估值低啊N年按照目前的增速收入多少利润多少来的!然后一个浪打过来。,,翻船了。喊着:政策导致的,我是价值投资,非吾之过也!

风的孩子axf2022-01-03 14:30

高情商:严格控制各比例仓位。低情商:别再跌了,买不起

呼伦少威2022-01-03 14:01

一、很尊重老师。
二、不认同老师的均衡配置观点,若均衡配置,还不如买国债等省心、省事,安全性更高。
三、均衡配置后没有大收益,如发生系统性风险,则容易大幅亏损。
四、倾向于分析挖掘好行业、好公司,做好风控,选好赛道,利于收益持续增加。

老豆说2022-01-03 13:38

“一些互联网从业人员在2021年他们抄底中概亏了不少”这句深以为然,我自己也加仓了不少中概,整年的收益也被中概拖累了,但是大家对中概的热情还是很足, 我短期也不准备再加仓了

Ealon2022-01-03 16:07

2016年,一批重仓小票的量化基金表现相当出色,最具代表性的是$长信量化先锋混合A(F519983)$$泰达宏利逆向混合(F229002)$ ,但2016年也就是他们最高光的时刻,随后的2017、2018年让他们走下神坛。

一代版本一代神,2021年,新一批“量化魔术师”横空出世,携一众指数增强基金站上了风口,相信最终结果跟2016年那一批没有什么不同。

全部讨论

2022-01-03 14:39

因为你觉得你是价值投资。但是市场觉得你是投机!就和喊着8848融创那批人,说来说去就是估值低啊N年按照目前的增速收入多少利润多少来的!然后一个浪打过来。,,翻船了。喊着:政策导致的,我是价值投资,非吾之过也!

2022-01-03 14:01

一、很尊重老师。
二、不认同老师的均衡配置观点,若均衡配置,还不如买国债等省心、省事,安全性更高。
三、均衡配置后没有大收益,如发生系统性风险,则容易大幅亏损。
四、倾向于分析挖掘好行业、好公司,做好风控,选好赛道,利于收益持续增加。

2022-01-03 13:38

“一些互联网从业人员在2021年他们抄底中概亏了不少”这句深以为然,我自己也加仓了不少中概,整年的收益也被中概拖累了,但是大家对中概的热情还是很足, 我短期也不准备再加仓了

2022-01-03 16:07

2016年,一批重仓小票的量化基金表现相当出色,最具代表性的是$长信量化先锋混合A(F519983)$$泰达宏利逆向混合(F229002)$ ,但2016年也就是他们最高光的时刻,随后的2017、2018年让他们走下神坛。

一代版本一代神,2021年,新一批“量化魔术师”横空出世,携一众指数增强基金站上了风口,相信最终结果跟2016年那一批没有什么不同。

我认同均衡配置!行业主题基的波动率太大了,拿不住!

2022-01-03 14:38

风格不漂移的话,我更愿意适当的时候投资前者的基金

2022-01-03 14:29

看完不敢说话,最后的问题,不如再加一个我这种的……同时持有绿电并被港股拖累了涨幅。2022希望绿电继续涨,港股反弹。$长江电力(SH600900)$ $三峡能源(SH600905)$ $腾讯控股(00700)$

2022-01-03 14:18

,我对互联网也是这想法

2022-01-03 13:52

老哥清醒。刚评论了一大V,小瞧了能力圈这词。被拉黑了。哦哈哈。

2022-01-03 13:48

一个人是港股基金经理,买了港股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