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投资者可以容忍君实生物的低水平销售能力?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7回复:37喜欢:18

机构一直看不上 $君实生物-U(SH688180)$   ,原因无他,君实在中国的销售能力很垃圾。君实换了正大天晴的做销售副总也不行,传闻又换罗氏的做销售副总啦。

(一)首先,为什么可以容忍君实生物低水平销售能力?

因为君实生物已经开启了国际化进程,在海外销售和在国内销售的模式完全不同。所以,如果只根据国内销售能力来评价一家Biotech,其实是以偏概全。


(二)其次,投资一家创新药企,特别是认为这家创新药企有可能会成为Big Pharma。应该注意两个方面的能力:(1)临床能力,(2)销售能力。源头创新,其实并不是中国本土创新药企的主要考量点。

例如大家熟悉的  #辉瑞#    ,初期的辉瑞公司的定位是精细化学品的的加工。他的第一种产品是具有杏仁太妃糖口味的蛔蒿素糖。因为在19世纪中叶的美洲,蛔虫感染导致的肠道疾病十分流行,导致蛔蒿素的需求十分旺盛。因为蛔蒿素有着巨大的市场,再加上产品的口味独特,所以蛔蒿素糖大受欢迎,迅速占领了市场。这也标志着辉瑞公司的正式起步阶段是化工厂或者糖厂

辉瑞成为药厂,要到几十年后了。青霉素的早期生产不如预想中的那么顺利,整个生产过程时时刻刻都需要工人监控,而且产量也非常低,品质也极其不稳定。1942年,辉瑞利用一种青霉菌,将青霉素的生产量从10单位每毫升提高到了2000单位每毫升。即使扩大了生产量,辉瑞公司为美国陆军和海军的医疗部门分装了第一瓶青霉素,这瓶青霉素的估值也在15万美元以上。这就是辉瑞源头创新的开端。

所以,源头创新的药企,适合于在美股寻找,而不是在A股或者港股。


(三)君实的源头创新能力。

当然了,君实生物是有源头创新能力的。例如(1)新冠中和抗体JS016,(2)BTLA单抗,全球首创,first-in-class。抗肿瘤机制有一点类似于海外第一家开展的TIGIT单抗或者LAG3单抗。(3)CD112R,君实姚盛副总首先发现的靶点。据说PD-1单抗+TIGIT单抗+CD112R单抗联合用药,可以克服PD-1耐药。

那么,信达生物有源头创新吗?答案是No。

那么,百济神州有源头创新吗?答案也是No。


(四)应该与中国其他Biotech比较一下销售能力啦

(1)恰好 $百济神州(06160)$  试图登陆科创板募资200亿元RMB,传闻百济神州A股IPO以后市值会上升到5000亿,大家可以掂量一下700亿市值的君实,值不值得投?

近期,百济神州回复了上交所一个问题,PD-1(替雷利珠单抗)的销售费用率竟然高达95.5%!!!

这意味着,你生产一件产品,综合成本14元,出厂价是100元,其中有95.5元给了销售体系。你还羡慕这种销售能力吗,与免费送药有何区别?

即使不考虑税收,每卖100元的PD-1,百济神州亏损9.50元。呵呵。


(2)再看看  $信达生物(01801)$    的销售能力吧。

2020年营收38.44亿元,PD-1(信迪利单抗)全年销售额22亿元,销售成本3.88亿元,销售及分销开支17.25亿元(支付给礼来的费用),真实销售费用率高达96.04%。

你还羡慕这种销售能力吗,与免费送药有何区别?

(3)最后看看 #君实生物#   的销售能力。

君实生物并没有公开PD-1(特瑞普利单抗)2020年的具体销售额,不过并不妨碍网络传闻的曝光——10亿元。

君实生物的2020年销售费用是6.88亿元,也就是说真实销售费用率只有68.80%。这才是做正经生意,这才是可持续发展。

 @今日话题    @招财小黄鸭    @水里望月    @生煎只爱大壶春    @十年之痒  

精彩讨论

乐布朗2021-06-05 23:06

你简直就是放屁。

Dior792021-06-06 17:30

百济和君实我不知道数据,就说说信达的。

1:很简单的常识:销售费用率应该是不含生产成本的,虽然财报里写3.88亿销售成本,其实这就是生产成本,怎么可以归入销售费用率的分子呢?

2:销售以及分销开支,17.25亿。我对这其中3.84亿"特許權使用款項及其他相關付款"的是不是都是支付给礼来的权益分成表示怀疑。而且权益分成可以算作销售费用里吗?但姑且算它是,这17.25亿也是所有药品的销售费用。那分母也应该用所有药品的销售收入(23.67亿)才合理吧。而不是你的分母22.9亿。17.25/23.67=72.9%。不知道为何言之确确一定是95%以上的销售费用率。

3:假设那3.84亿确实是全部付给礼来的,那信达从礼来和罗氏那边拿到的钱呢,现阶段远远超过付出去的吧。信达就被说成在资本市场圈钱的企业,对于一个一直超预期的企业来说,实在是不公平,你觉得呢?

认知与财富2021-06-06 15:50

你的数据都是似是而非的,客观的数据才有说明力,而不是堆砌一些自以为是的数据,君实是个好公司,但是没有必要通过黑其它公司来提高自己,相信其它君实的股东也不赞同你的做法,10 遍文章有九遍通过黑其它同行来自嗨

笨人周2021-06-05 20:47

国内的销售能力就是指利益输送的能力,看来君实的人还是有底线的

全部讨论

2021-06-05 23:06

你简直就是放屁。

2021-06-06 15:50

你的数据都是似是而非的,客观的数据才有说明力,而不是堆砌一些自以为是的数据,君实是个好公司,但是没有必要通过黑其它公司来提高自己,相信其它君实的股东也不赞同你的做法,10 遍文章有九遍通过黑其它同行来自嗨

2021-06-05 20:47

国内的销售能力就是指利益输送的能力,看来君实的人还是有底线的

2021-06-05 22:17

分析得不错。既然销售不是强项,也不必苛求,把资源集中到研发上,销售交给专业公司代劳,强强联合,更能异军突进

2021-06-10 09:01

有才华,粉了

2021-06-06 14:50

感觉你发表文章的目的就是黑其它药企,吹君实

2021-06-06 12:22

今后的发展趋势,过度依赖销售的作用会越来越弱,具体还是体现在药品的功效和性价比上。

2021-06-05 21:54

作为一个经常评论医药股的大V,对销售费用高做出如此评论真的是贻笑大方了

2021-06-05 20:31

为什么投资者可以容忍君实生物的低水平销售能力?$君实生物-U(SH688180)$$恒瑞医药(SH600276)$微创医疗(00853)$

2021-06-23 22:27

过于简单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