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可不可以复制?

发布于: Android转发:18回复:128喜欢:55


和几位亲友聊投资。

一位长辈问我:你在股市真赚到钱了吗?

我答:从2014年到现在,7年时间,我大概实现了15倍的投资收益——也就是当年的1块钱,变成了现在的16块钱。

这位长辈呦了一声,问我:那我现在给你10万块钱,7年后是不是就可以变成160万了?如果这样的话,那我现在就可以给你10万块钱,赚了钱我们对半分。

我听了,哈哈笑。

过去7年15倍的投资收益,只能说明我过去的投资策略是对的。

如果没有走对方向,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投资成绩。

但能取得这样的收益,却是天时地利人和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

用句俗话说,就是有很多特定的环境、条件,甚至会包括一些意外和运气的因素。

比如2014-2015年,市场发生过一轮水牛行情。

这轮水牛行情不论是因为什么发动的,它都给我带来的两三倍的整体收益。

如果没有这两三倍的收益打底,我后来的整体投资收益也不会这么高。

更重要的是,这轮水牛行情之后,市场又发生了一场世所罕见的大股灾。

在股灾中,原本就很便宜的低估值蓝筹白马股变得更便宜了。

我在股灾前套出的那部分资金,因此有机会买到很多更便宜的优质好票。

这轮水牛行情,以及这轮泡沫破灭的股灾,都是过去7年特定的、独有的客观环境。

未来不可能完全重复。

比如我曾经新开一个账户打新,最初启动资金只有10万元,结果开户不久,一把就中了一签新华网,开板就卖,仅这一笔打新收益就可以达到10万元——显然,对这个账户,对这次打新,对这次市值翻倍,这就是一次运气成分占主导地位的操作。

是很成功,但这样的成功,是无法精准复制的。

当然,说句题外话,这次新华网中签,我有一个很深刻的教训:开板后,我没有全部卖出,没有卖出的部分,后来股价回撤不少。

也就是最终卖出时,我并没有从它身上赚到10万块——但至少也有七八万块钱。

这已经很厉害了,不是吗?

哪怕是投资茅台,我赚到了钱,这种赚钱的经历能不能重复,也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2015年股灾之后,我在180-220元间买入茅台,至470元时全部卖出。

卖出之后,茅台股价又一气冲到700来元位置。

然后2018年10月份,它因为一个“糟糕”的三季报,股价又一气跌近40%,跌到500来元。

我借机大笔调仓买入。

一直守到今年,分别在2100元、2300元、2600元附近分三次共卖出茅台40%的仓位。

剩余仓位持有至今。

细想想,如果没有2018年10月份的那次茅台股价大跌,我在茅台身上的投资,可能就止步于470元时的卖出。

但2018年10月份的那次大跌,显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所谓的“可遇而不可求”,就是你能被动碰到,但不能主动追求到。

如果没有茅台的这笔成功投资,我的投资收益率同样不可能这样高。

一个人的成功,当然有个人努力的因素。

但绝对缺少不了外观和宏观环境的成全与配合。

一段时期的投资成功,当然与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息息相关。

但投资收益率的高低,绝对又受制于外观和宏观环境,既包括一些特定的、独有的因素,也包括一些意外的、偶然的因素的成全与配合。

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可以重复和延续,但投资收益却绝对不可以简单外推。

换言之:成功的投资方法可以复制,一段时期的投资收益率不可以复制。

用正确的方法,会得到正确的结果——但你规定不了这结果的具体规模。

搞明白这些,对投资、对未来,我们就会更多一分敬畏。

……

刚才聊到了茅台,我们就再以茅台举例,用另一种方式讨论和阐述我们的观点。

过去七年投资并长持茅台的人,都赚到了至少10倍的收益,但这10倍的收益是在两个前提下完成的:

第一,投资时的股价从极低位开始——这有赖于塑化剂和八项规定的冲击;

第二,投资后的市场风向又把它吹到了极高的估值——最高七八十倍的估值,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已经不便宜了。

这样一分析,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现在估值下买入茅台,已经不可能再完全复制过去七年的成功。

也许还能赚到钱,但肯定赚不到以前那样多的钱。

前段时间,国内几位著名茅粉和董宝珍先生发生过一次激烈的冲突。

我感觉那些在茅台身上赚了钱的同志明显是飘了。

董宝珍先生关于茅台的观点,我认为更客观、冷静。

所以那一次网络争论,我旗帜鲜明地站在董宝珍先生一边。

我现在还持有茅台,但我对它不再抱有任何过分的幻想。

以后只要能赚到业绩增长的钱,就是叨天之福。

现在还持有,一是为资产配置,二是为长期跟踪。

我的意思是:我期待它下一次的股价、估值下跌。

如果能等来,我就高高兴兴地再多买入一些,如果等不来,那就算了——反正现在手里还有一点,也不是坏事。

你看,知道过去的成功不可能完全复制,让我们面对哪怕茅台这样的股票时,也会冷静、理性许多。

这两年,这茅那茅的,让人眼花缭乱。

有些是真茅,有些就是瞎鸡八炒。

连真茅我们都需要保持警惕,何况那些瞎鸡八炒的呢?

道理很简单,傻子就是搞不明白。

……

最后,再聊几句市场。

昨天的A股又是一个两极分化行情——资源类的周期股涨势甚好,以医美为代表的赛道股塌方;哪怕是三傻板块中,银行表现抢眼,而保险、地产继续表演吃土。

看起来非常地混乱。

这是风格转化期的典型特征。

一轮炒作之后,理性驱动者会自动地去寻找新的肥沃土地,情绪驱动者还会固守在原来的炒作中走不出来。

这时候的市场就会呈现出混战的状态。

大家不要着急,耐心等待。

最终市场会尘归尘、土归土。

能赚钱、一直能赚钱的企业,就是好企业。

这样的企业股票,价格卖得不高,大胆地买——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好的投资!

不要被股价一时的涨跌迷惑住。

好企业,好价格,将来的投资结果,一定是好的。

永远不要被短期情绪控制!

全文完。

精彩讨论

飞翔的罗宾侠2021-05-08 07:59

年化接近50%,这还是买了一堆这两三年不怎么涨的兴业,万科,平安的情况下得到的成绩。看来,剩下的仓位都是20倍股啊。雪球大V吹牛就是不用讲逻辑,直接报数字,看谁胆子大。

幸亏遇见你2021-05-08 12:46

4年前(2017年)你还在吹雅戈尔,兴业,吹自己当年曾经从几块钱抄底雅戈尔到20多块潇洒离场而后又几块钱抄底!当年中了你的邪,买了你的书,跟着买了雅戈尔最终亏钱离场,不知道你这几年是如何做到15倍的!茅台,我记得你的确买过,但买了多少股,你也是含糊其辞~大概是去年吧,公众号跟着唐朝开始晒实盘比例!实际情况呢!反正你也从来没晒过股票交割单,经常有钱补仓,鬼知道你说的真的假的!看了这么多年感觉只有平安银行的确吹对了!今年开始又吹80以下的平安就是送钱!幸亏没跟买!要不然又是一大笔损失!已粉转黑!不谢!

雪球小散户2021-05-08 12:38

你实话告诉他 钱是靠公众号和卖书赚 就不让你操作了

小沙宝2021-05-08 07:59

讲那么多没用,你在亲戚面前说赚钱了,别人让你帮忙投资你不同意,别人就认为你是不愿意一起带他们发财。不想帮别人投资就低调别嘚瑟。因为那些亲戚根本不知道投资的风险,只知道你有本事投资赚钱!!!

媳妇不让我玩股2021-05-08 10:45

长辈太年轻,要是我的话听到鬼扯一巴掌扇下去,再吹再扇

全部讨论

年化接近50%,这还是买了一堆这两三年不怎么涨的兴业,万科,平安的情况下得到的成绩。看来,剩下的仓位都是20倍股啊。雪球大V吹牛就是不用讲逻辑,直接报数字,看谁胆子大。

4年前(2017年)你还在吹雅戈尔,兴业,吹自己当年曾经从几块钱抄底雅戈尔到20多块潇洒离场而后又几块钱抄底!当年中了你的邪,买了你的书,跟着买了雅戈尔最终亏钱离场,不知道你这几年是如何做到15倍的!茅台,我记得你的确买过,但买了多少股,你也是含糊其辞~大概是去年吧,公众号跟着唐朝开始晒实盘比例!实际情况呢!反正你也从来没晒过股票交割单,经常有钱补仓,鬼知道你说的真的假的!看了这么多年感觉只有平安银行的确吹对了!今年开始又吹80以下的平安就是送钱!幸亏没跟买!要不然又是一大笔损失!已粉转黑!不谢!

2021-05-08 12:38

你实话告诉他 钱是靠公众号和卖书赚 就不让你操作了

2021-05-08 07:59

讲那么多没用,你在亲戚面前说赚钱了,别人让你帮忙投资你不同意,别人就认为你是不愿意一起带他们发财。不想帮别人投资就低调别嘚瑟。因为那些亲戚根本不知道投资的风险,只知道你有本事投资赚钱!!!

2021-05-08 10:45

长辈太年轻,要是我的话听到鬼扯一巴掌扇下去,再吹再扇

2021-05-08 11:22

他是保险的代理人,经常推销保险,又帮别人推荐公众号,并且都是朋友

2021-05-08 13:13

您这7个组合 连两倍的都没有啊

说的很对,以前的成功不代表以后的成功,投资平安不能保证能复制茅台的成功案例。

2021-05-08 12:13

吹牛逼谁不会

2021-05-08 08:02

我过去10年赚了100倍收益,让我们说说接下来怎么继续赚100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