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投资者财富和命运的不只是认知,还有世界观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17回复:30喜欢:37


我们经常听到,投资是认知的变现。一个人不可能获得超越他认知之外的财富。

这些话都对,但我想说的是,这不是全部。

接触股市以来,我认识过不少股民,也听说过不少股民的故事,我经过多年观察和总结下来发现,除了他们对股市和股票的认知之外,决定他们不同投资成绩甚至整个人生命运的,反而是他们的世界观占了很大一部分。

比如A君,九几年就是股民,风格偏好黑马股,喜欢找刺激的,一开始就定位找下个腾讯下个阿里那种思路,持股风格能拿,也有耐心,对眼前已经发展了一定实力的白马或蓝筹基本不考虑。

但是谈何容易?十倍百倍股伟大公司是那么好被找到的吗?

白马或者蓝筹他不知道吗没有认知吗?都不是。

但是他是思想里,压根就不想玩白马和蓝筹。

而形成这些决定的背后,难道不是他自己的世界观吗?

很早以前,12年,他就跟我说了腾讯有多好,而自己是因为什么什么而没有在之前腾讯刚上市时候买进的芸芸。

12年到现在,腾讯一样是大牛股,涨幅巨大。(可能他认为还不够大,还想涨幅更大的)

但是那时候看也已经是大公司了,他没有做。

所以说根本不是认知问题,是个人世界观的行为问题。

后面即是因为这个思想和思路,吃了大亏。

所以就像马斯克和芒格巴菲特的观点分歧一样,是两种世界观的体现。

芒格觉得马斯克是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狂妄的家伙,而马斯克觉得做芒格巴菲特这一类人太寂寞无聊和乏味(反过来说他是不是也觉得芒格自大狂妄),人人都这样还有谁发卫星上天造电动车来开?

但是不能否认巴菲特和芒格的世界观用在做投资理财上面确实是非常有用的事实。

也不能否认马斯克虽然显得狂但是确实世界也需要这样的人来搞事情不是吗?

所以说基本上就是跟雪球上面人们经常分为好几个阵营吵来吵去的道理是一样的。

世界观是极度保守型的人,跟世界观是开放喜欢挑战型的人,肯定是没法交流和达成共同语言的。

就像买了所谓三傻的人,就觉得买了什么所谓的抱团股成长股的人充满狂妄和贪婪一样。

而买了抱团和成长股的人反过来也会觉得买了三傻的人无可救药只不过是对抱团股和成长股认知不足一样,或者说他们压根就不是这个世界观的人怎么会去做呢?

就像买了周期股的人假设他在上面老是能赚到大钱,他也会觉得不买周期股的人简直愚蠢之极一样的。

所以说,上雪球这么多年,见过太多这样的争吵,对我们做投资有什么意义呢?

基本上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世界观根本就不一样。

比如打板敢死队每年就做妖股的人,徐翔才是他们的偶像,其余的那都是垃圾不是?

我是不赞成人们有这种心理,也不赞成经常有这种搞对立纷争吵闹的东西充斥网络空间,占用太多时间和空间,而且一点用处也没有。因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世界观这个东西九头牛也拉不回来的,人各有志,人各有命。

和而不同,世界大同(多家都是来赚钱的,战友之间不要相互攻击),才是最好的。

反而是正是世界观必须要大不相同,我们这个世界和我们的市场才能不断向前,才有活力,才有不一样的生机不是吗?

如果所有人都是一样的,那么世界不就乱了套了吗?

没有人买,你能卖的掉?没有人卖,你能买的了?

大家都去买一样的版块一样的公司?不一样的版块不一样的公司谁来买?

大家都是巴菲特芒格,证券公司是不是要关门了?股市还能运行不?

大家都是投资家,马斯克那样的发明家谁做?

所以说,要客观看待我们这个世界。谁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都要自己再去好好分析分析哪里可取哪里不可取。即便是巴菲特或者芒格说的又怎么样?

马斯克一样是个伟大的人。当然巴菲特和芒格也是。

我们大家都是伟大的人。

人从一个精子和卵子结合成功的那一刻起,注定就是精英伟大了,要不然你能第一个跟卵子结合并平安生下来还能养大顺利到现在能上上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特别是我们做投资,能一直坚持不懈做了好多年的,都是不容易的,都是伟大的梦想践行者,不管是哪一种风格的,都是铁骨铮铮的好汉子。

要给自己点个赞,也为别人点个赞。

因为我记得,投资要想做得好的人,必定是人格和世界观都很正的人,很平衡的人,才能可持续不断的科学的合理的平衡的不偏不倚的做大做强。

就像投资风格也是一样,如果太过于片面的把自己的世界观狭隘的限定在某版块或个股上,也是有缺陷的也是充满激进风险的。

不是说以为字面上的低估值就是安全的没有风险的,也不要觉得就周期股或者都是抱团或成长黑马就是最好的。

投资和带兵打仗一样,都是成也萧何败萧何,总有相对应的风险在等着我们,怎么样做到相对均衡化,科学化,客观化,不要主观排斥任何东西,只要觉得有配置机会和价值,看好了看对了,有什是不可买的呢?

当然了这只是强调一种开放的思维和心胸,不是说不知道自己能力圈所在。

巴菲特芒格一生,不也是做了很多不同板块与风格吗?

八九十岁了还在学习买比亚迪苹果,他们取得伟大成功不是很应该的吗?就这一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而言。

所以说,投资不只是知识的延续,也是世界观的延续。

还在吵抱团股和什么非抱团股的人们我觉得这也不对,因为每一个股都是被抱团的,是有千千万万的股东的,不是单个股民持有的,只是有的涨了有的没有涨而已。这才是正确理性科学合理的认知。

科学合理是取得最后成绩的唯一因素,谁最能做到,谁的成绩就最好最能可持续做大做强。

失败者,被市场淘汰者,不都是他们做的既不合理也不科学吗?

而世界观,就是主宰这一切的剑!!!

买什么股都行,只要你能玩得好,就是胜利者,这也是根本不用吵的基本原因所在,因为世界上只要输家和赢家,条条大路通罗马。做好自己就行了。

索罗斯交易的东西,就比老巴杂得多,但是也是成功者不是吗?

价值这个东西,包含了很多东西,索罗斯也有他自己的价值,让其他国家优良进步。

巴菲特芒格也有他们的价值,他们的世界观对家庭理财非常有用。

马斯克也有他的价值,甚至能拯救地球呢?

我们买了任何一家公司的股票,都有自己的价值。

就算是所谓的垃圾股,如果大家都不买,那很多公司不得一夜就破产股东全跑光可能吗?注册制未盈利企业能上市成功做大做强?特斯拉亚马逊还能成长到现在?

失败了做错了有炮灰的价值。反面教材的价值,让人长记性的价值。

最后,祝大家都有一个很正的世界观来引导自己的价值观,于家庭于社会于国家甚至于人类,都更有价值吧!

 $通策医疗(SH600763)$   $牧原股份(SZ002714)$   $贵州茅台(SH600519)$   招商银行 万科A  海天味业 爱尔眼科 凯莱英  药明康德 中国建筑 中国铝业 隆基股份 比亚迪 特斯拉 腾讯控股

 @今日话题   

@吕杨先生 @陈实_谦璞投资 @乾明资管李昊庭 @主升君 @八音666 @牛春宝 @陈达美股投资 @博弈资产赵翔 @阿理 @见薇知筑 @背锅的来了 @极品蓝山天越资产

全部讨论

2021-05-15 07:00

世界观可以划入认知的范畴

2021-04-12 13:21

大道相融~合而超群~

2021-04-11 18:44

世界观也是一种认知

2021-07-17 07:20

其实能抓到耗子的就应该是好猫,世界没有那么简单。,投资者应该也放宽心胸。向更优秀的投资者学习。不应该永远认为老子天下第一。

2021-04-11 19:44

手工点赞

啥是正确的世界观呢?我也一直在纠结,现在我是两边押注,成长和三傻都搞一点

2021-07-16 22:59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投资不争暴富,只求稳中有进$美亚光电(SZ002690)$ $药明康德(SH603259)$ $片仔癀(SH600436)$ 贵州茅台 中科曙光 中国电影。

2021-05-15 22:04

每天诵读六项精进:《活法》P113-114

①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努力钻研,比谁都刻苦。而且锲而不舍,持续不断,精益求精。有闲工夫发牢骚,不如前进一步,哪怕只是一寸,努力向上提升; ②谦虚戒骄。“谦受益”是中国的古话,意思是谦虚之心唤来幸福,还能净化灵魂; ③天天反省。每天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不是自私自利,有没有卑怯的举止,自我反省,有错即改; ④活着就要感谢。活着就已经是幸福,培育感恩之心,滴水之恩也不忘相报; ⑤积善行、思利他。“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行善利他,言行之间留意关爱别人。行善积德有好报; ⑥不要有感性的烦恼。不要老是忿忿不平,不要让忧愁支配自己的情绪,不要烦恼焦躁。为此,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投入工作,以免事后懊悔。

我经常将这“六项精进”挂在嘴上,提醒自己实行。虽然字面上平凡之极,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必须一点一滴去实践,融入每天的生活之中。不是把这些道理当成摆设,关键是在日常生活中贯彻落实。$泛生子(GTH)$ $艾德生物(SZ300685)$ $片仔癀(SH600436)$ 顺丰控股

2021-05-15 01:14

投资的关键在于你自己的价值观
有的人喜欢银行,有的人喜欢地产
有的人喜欢医药,有的人喜欢消费股
有的人喜欢老电力,有的人喜欢新能源
有的人喜欢互联网,有的人喜欢软件
何为价值?莫争。人各世界观。$沃森生物(SZ300142)$ $蔚来(NIO)$ $中国人寿(SH601628)$

2021-05-14 15:16

投资是一种资产分配的艺术,不是吵嘴的先入为主。努力像老谢学习$中国人寿(SH601628)$$沃森生物(SZ300142)$$兴全合润(SZ16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