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奔走东阿县三天两夜的见闻(下)

发布于: 雪球转发:23回复:162喜欢:27

 #2020国庆中秋见闻#   写下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篇前,先更正一下上篇的一个错误。经多位球友指出,从济南长途汽车站确实是有长途大巴通往东阿县,而百度上是不显示的,阿C太依赖百度这种工具对此有错判,详情的可以看我上篇的评论。下面入正题,写最后的内容,关于饮食和一些对东阿阿胶的投资思考。先谈谈旅途中饮食方面的一些见闻和趋势。

在东阿县逛,发现吃驴肉的店非常多,开遍大街小巷。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就是,有好些“混合经营”的店,一家店又是小卖铺,又是做饮食的店,个体户较多。还有一个觉得有点意思的是,我走进好几家店吃饭,就看着人很多,估计这家好吃,想进去吃吃。结果进去确实满人了,老板就说我们这边满人了,不接人了,你到别处吃吧。换在广州,满了没关系,门口排队吧。哈哈,这点我觉得有点意思,回到正题,来东阿县之前,我是没吃过驴肉的,个人比较喜欢吃牛肉。下面就简单说说吃驴肉的体验。

1、王记驴肉连锁加盟总店

这家店在东阿阿胶体验酒店对面,我第一晚在这里吃饭。驴肉都在锅里,要吃自己去挑,60元左右一斤,我一人就点了半斤。这个价格贵不贵呢?球友可以评论一下。这是熟食,又是终端的,不好判断。但我觉得相比牛肉还是便宜的吧,在广州像这样锅里挑肉的店,西贝筱面村的牛肉牛大骨动则100-200一斤。这些都是加工过的了,最好有条件去对比一下生肉进货的价格,不知道哪里可以查到?

我点了一个饼抱着驴肉吃,看着“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这句话,觉得不以为然。天下能名副其实者不多也。吃起来有点像牛肉,呵呵,感觉没牛肉好吃。(当然人的口味也有关系,还有和店的加工水平也有关系,我觉得这家店的菜都不太好吃)

2、东阿驴肉包

这家店也是在东阿阿胶体验酒店附近,驴肉包子名气很大,听说央视财经的报道,小小一家店一天下来能卖2-3千个驴肉包子。这店有着很严格的营业时间,晚上8点就关门了,一看就知道是东阿阿胶公司的店。央视财经还有关于这家店的采访,详见腾讯视频《东阿名吃—东阿驴肉包上线了》,没错这种广告应该多打打。我只好第二天早去吃早餐,8点左右就有很多人过来吃驴肉洋葱包了,驴肉洋葱包4元一个,我点了两个,感觉非常好吃,确实值得一尝试。(当然不仅是驴肉包,我在广东吃过一些其他肉包,能做出的味道也很好吃)

但是又点了驴肉火烧10元、驴肉面10元,都吃不惯,觉得相当一般,尤其是驴肉火烧,有点吃不惯。

3、黑驴王子驴肉火锅

基本过来参加东阿阿胶阿胶世界和总部参观的球友,应该八成都有去吃过园区内的那家黑驴王子驴肉火锅。我点了一个80元的一人经典套餐,看图,吃到扶墙了,感觉要是女票过来,完全够两个人吃。园区内这家店很大,里面有包间,外面有高的吧台可以坐,也有普通的多人桌台。设计上和广州的精品店相媲美,人也挺多的,甚是热闹。一顿吃下来,还是觉得挺满意的,天气冷冷的,打个火锅十分舒服,也坐了很久。但阿C爱吃牛肉火锅,觉得还是没有广州这边潮汕牛肉火锅店好吃,当然这个驴肉火锅的价格也是很实惠了。

关于饮食方面,像球友尊老爱幼658反映的:真正吃驴肉的地方是聊城的高唐县和德州市,以及河北的河间、保定。东阿县城的驻地是桐城。我骑着电动车在县城到处转的时候,整个县城的新建筑特别特别多,和一些本地司机聊天,他们见证了县城的日新月异,说也就是这5年十年起来的,所以看着很新。

看着遍地开花的驴肉店,我问了司机等几人,“我是南方人,自己习惯吃牛肉,觉得驴肉还是没比得上牛肉,不知道你们本地的你觉得驴肉好吃不?”

司机说,“这些年养了很多驴,驴肉也很便宜,不能说是驴肉很好吃才变成这样,而是相比其他肉类驴肉性价比实在是太高,加上驴肉本身也不难吃。”

我问你们都吃阿胶的吗?问了一些人。

好几个说不吃,但大多数都会吃些阿胶枣阿胶糕,当着零食吃那种,大家还是蛮喜欢的。有个说产后会吃一些阿胶。这个口径和我想的是有差距的。东阿既然是盛产阿胶的,为何问起大家吃得并不多呢。甚至有经销商也提到过,东阿县之前是不吃阿胶的。

有个顺风车的司机有意无意谈了个数据,让我收到了点启发。他说县城这边人均工资也就是2千出头的水平。(我查百度2018年,东阿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78元,不是乱说的)。试问,一斤东阿阿胶也是2000元出头,相当于一个月工资了,这种滋补品,普通人能舍得买?

我还问了那个,这个阿胶到底有没有用和效果?他们说还是挺管用的(呵呵,我也是随便问问的)

基本饮食方面的的一些了解暂写到这里,毕竟来得时间太短了,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形象,凭着好奇心和求知的心态走走,所见所闻顺带分享一下,尤其是饮食方面主观性非常强。大家看看就好,本系列文章记得辩证的看待。如果有本地的或者更熟悉的球友看到,但求评论下分享一下,方便大家增进了解,谢谢。

4、思考和总结(欢迎交流)

写中篇的时候,有球友比较感兴趣,我到底和资深的经销商聊了些啥,有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其实我们啥都谈,他问我到底看好阿胶什么和我了解的一些其他行业的东西,我问他对阿胶的一些疑虑,双向交流,希望彼此都有收获,而不是单向地索取。

我是被阿胶的悠久文化,东阿阿胶的产品质量、近乎艺术品般的设计等吸引过来的,当时还了解到才百万级别的消费群体,随着老龄化和产品的升级迭代,其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另外价格方面,从历史来看,提价跑赢通胀就没问题。公司专注阿胶业务,品牌好,竞争力强,长期来看必将是量价齐升的大牛股。呵呵,但随着了解的深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产生一些疑虑。这是我此行的目的,想确认一点东西。(另外,这两年估计也要结婚买房会有很大笔的支出,可能未来也会面临股票与其他的抉择。)

在阿胶24年首亏、股价单边下跌长达两年多,很多投资人也罢,新闻媒体也罢,口诛笔伐,暴露出了该公司方方面面的问题。在这么好的机会下,阿C对每一个问题都感兴趣,或多或少都有了解。但我最想确认的一点是,是吃东阿阿胶的人到底能不能“放量”?

关注公司久了的人应该都会了解到,阿胶,东阿阿胶为代表,是知道的人很多,但吃的人是很少的,百万人级别的,发展缓慢归根结底还是吃的人太少了。两年前东阿阿胶天猫旗舰店粉丝100万左右,到现在也才136万。我们全家人都知道阿胶,但确实没吃过阿胶,所以你别看我好像写了很多阿胶的文章,但却从来没吃过阿胶。同样我这两年问的更多人,包括东阿县,也似乎如此(当然我在南方)。包括持有东阿阿胶的股东,不少我问并没有吃过,而且不少是买了股票后为了体验产品才吃的。

种种迹象表明,东阿阿胶的客户群体虽小,但似乎扩展起来并不容易,很慢,到底长期来看,有没有翻个10倍甚至百倍的可能呢?这是我最关注的一个点。毕竟你给我说的价格问题,库存问题,驴皮问题,甚至是行业竞争乱象,那些我觉得都不是关键,还得回到供需的问题上来看。你想想,假设未来十年,吃阿胶的人翻了10倍,这些问题还是问题吗?

投资东阿阿胶的一个很大的分歧,吃阿胶的人会越来越多,例如到千万人级别甚至上亿人级别,还是会越来越小,维持一个小众的境况,哪怕不会消亡。

群众基础是很关键的。你可以做高端阿胶,但你要弄成奢侈品,那是没有好结果的,因为阿胶都是自用的吃的,而奢侈品是炫耀的。你可以用来送礼,但首先大家要吃阿胶,否则大家都不吃阿胶,送礼送给谁?好比如果官员社交不喝白酒,那送茅台有啥意思?你可以搞收藏,虽然陈阿胶好,并非越陈越好,白酒放个十几二十年酒精本身是杀毒的,但你阿胶储存不好就发霉坏掉了,只能放博物馆,谁还真正敢吃?卖谁?

我认为公司也深知这点。纵观历史,好比70年代时候公司阿胶才年产2吨,你说当时能有多少人吃阿胶,我们不清楚,但不多。也有可能当时是受限于落后的生产力,其实产品的需求是溢出状态。但东阿阿胶自从80年代从人工转为机械化成长后,生产力得到了飞跃的提高,直到2000年的时候,供给从来没有不足,反而是需求下滑了,根据资料我写进了《细数东阿阿胶历史的三次危机与重生》2005年时期: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品质日渐提高,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过去因为百姓饮食太差营养不足导致的贫血等问题日渐稀少,而阿胶主打的补血已经深入人心,消费群体日渐稀少。阿胶从历史的高端滋补品,贵族吃,到现在平民吃,从男女都吃,变成女人吃,从女人吃变为老妇吃。阿胶行业日薄西山,品类被边缘化,行业从业者不足4家。

也为此,老秦06年以来就推进价值回归战略,隐去品牌推品类,通过文化营销和产品提价的方式把阿胶从边缘的品类拉回到滋补行业的主流中来,正是解决的谁吃阿胶的问题,让更多人吃上阿胶。

到阿胶博物馆、体验工厂一车车拉着旅客过来参观旅游,也是为了培养更多的客户和消费群体,到这几年的年轻化战略,千禧一代计划,阿胶酸奶夏季清新游,又是一项培养客户的举措,连接老一代和年青一代,增强年轻一代对阿胶的认同感(他们有可能成为购买主力,孝顺父母)。包括现在阿胶的宣传,回归历史不仅女人吃,还有男人吃的,也是为了客户群体努力着。种种的努力,为了扩大客户群体做的努力,我认为公司也深知此点,但是短期效果不佳,毕竟像燕窝等其他滋补品牌是构成竞争的。

对我的疑虑,作为多年的经销商用简单的几句话打消我的疑虑,我觉得还是很有力量的。

他毫不避讳说东阿县以前基本不吃阿胶的,但近年来随着收入高了,生活好了,他们就是离不开滋补品,也开始不少人都吃了。(我想这个和公司的定位有关,并非像05年之前主打贫血,如今的滋补、养生补气血,随着经济发展好了,需求是增加的)

还有他举例阿胶糕的市场很大,县城很多做这块的,微信、抖音、淘宝等,销售额非常可观,只是公司占不上号。阿胶衍生出来的产品,受的欢迎度比你想像的要高得多,受众也是很大。他坚定得认为未来吃阿胶乃至阿胶衍生品的人是会越来越多的。

这让我想起了,阿胶70年代公司销量2吨,2000年代做到2000吨,人是变多了。这几天,在阿胶世界一个大妈直接买了两箱阿胶枣寄了回家,呵呵。(要是买阿胶块就好了,还是阿胶枣好吃又便宜)。想起了问一些大爷,你吃阿胶吗?他说不吃,但是和阿胶浆,睡得好,很有用。如此等等。还有司机说的全家不吃阿胶,但全家都吃阿胶糕。如此等等。阿胶作为超级大IP,已经走向了全国,对人们心智和生活的纵深影响可能会比我想象的大。更不必说那些自古就有吃阿胶习惯的地方了。

对此,我对阿胶的很大的发展空间表示肯定,这是我下篇主要想表达的内容。

再回到公司层面的经营,因为东阿阿胶地处比较偏,生产虽然高质量,但营销人才一直是短板。听闻公司有意年内把营销部门搬到济南等中心地方,增加公司的综合实力。

另一方面,原料端—驴,从去毛驴基地参观,体验的驴肉,驴肉包、驴肉火锅,还有东阿阿胶黑驴王子的零食品牌,驴的开发个人人为还是到位的,但觉得很难扩展全国去,目前驴还是打着性价比的优势的,公司想赚钱还是很难的,从财报上来看甚至还亏了。所以幻想驴产业成为公司一个增长点不太可能,但未来谋驴皮不足为惧,这些努力没有白费的。

最后一点,去体验虽然觉得如毛驴博物馆、4D影院的简直是浪费钱,折旧会让利润难看。但是实地考察也想跟大家说一下,这些都已经过去了,加上东阿县目前县城基本已成形,东阿阿胶的这些工程周边设置也较为饱和,未来10年估计不会有像过去那样铺张的固定资产投资。投资是往前看的,这一点我们可以期待未来。

5、阿胶的未来

今天就写到这里,最后我想用最近研究的牛奶发展历程结束本文,或许有些启发:

大家可能有刻板印象,牛奶是西方人引进来的。但实际上中国古代就有很多喝牛奶的记载,但新鲜牛奶,大概只有养牛的人家或者富贵人家才喝得上,因为新鲜牛奶是最完美的细菌培养基,常温下极其容易腐败变质,长期以来只能现挤现喝,极难储存,也就很难运输和普及。

1865年,“巴氏杀菌法”用来加工牛奶, “消毒牛奶”自此诞生。(解决技术问题)

1869年,英国人引奶牛远渡重洋,在上海开设奶牛场。那时候牛奶是西方人在上海的生活必需品,后来演化成少部分上海精英阶层的日常消费品,是极为小众的消费品,上海人一直没有形成饮用牛奶的习惯(看看下文怎么宣传和培养的习惯)

1910年,西方营养学界兴起了一种以进食牛奶多少来衡量国家水平的学说,将牛奶归入保健食物(protective food),认为牛奶有助国家强大、文明进步。

各大报纸上,牛奶制品、代乳制品的广告开始大行其道,以整版大幅广告、赠送各种赠品等形式,大力推销各类牛奶制品。一部分厂商还在报纸上连载浅显易懂的漫画,让文化不高的普通民众能熟悉和了解产品。

1920年,利用“巴氏杀菌法”制作的牛奶才在上海大批量进入市场。

1923年,我国最早的牛奶业同业工会“上海牛奶业同业会”成立。随着国内城市乳业的发展,饮用牛奶不仅成为人们追求现代健康生活的标志,甚至还与提倡国货、挽回利权、强国强种联系在一起。那时牛奶在民国政府高层中的流行。

1928年,宋美龄把大明皇帝的“御马场”旧址改建为“奶牛场”,还专门有一个叫曹金才的人为她养牛送奶。 

20世纪30年代,牛奶不仅被作为强健体魄的代名词,甚至也被打造成为一种时尚消费品。包括《良友》这样的时尚杂志花费大量篇幅介绍牛奶的生产、销售过程,一些媒体还宣传采用牛奶来洗浴达到美容的效果。

1937年南京沦陷前夕,国民政府迁住武汉,宋美龄立即下达命令将奶牛迁往重庆,后又迁到成都。

20世纪四十年代,牛奶逐渐作为常见的商品出现在上海的食品消费市场上,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上海人的都市生活当中,不过能消费的起的还是有钱人,普通人视为偶尔一尝“高级营养品”。

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改革开放后,乳品行业迅速迎来蓬勃兴旺发展期,牛奶的供给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加上中国人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到如今牛奶成了中国人的大众日常消费品。

行文至此,阿C刚喝完一杯牛奶,却对阿胶若有所思。

全篇完结。

备注一点:

洋洋洒洒近6千字,文章又臭又长,不清楚有没有球友读到这里。阿C整理和收集资料,记录一些思考,分享个人的见解,主要是服务自己投资为主,分享出来对别人有帮助也更好,没有花太多时间去精简,考虑读者的感受。每个人发帖子总是有动机的,因为自己也是新兵,研究公司和思考的资料发表出来,有缘人看到会出来指点迷津,提供不同看法。另一方面,发帖子也能结识一些投资能力强的前辈,和志同道合的一同投资会很有意思。还有帖子有人看有人赞也有成就感。最后是,倘若多年的历练投资也能做得好,做好准备要当一个独立投资人或发私募,希望获得别人的信任,找到赏识和支持自己的投资人。这个就是我发帖子的目的和很早实盘的原因,完全还看不到成绩的时候。

如果觉得内容不错的也求转发或点个赞或打个赏(1元就好),你的鼓励是我分享的动力,谢谢!

  @今日话题    @雪球达人秀   @雪球活动   @雪球征文  

精彩讨论

被时光追逐的蜗牛2020-10-11 15:49

你认知有些偏差, 现代人强壮不意味着不补气血, 就像洋鸡和土鸡的区别,洋鸡又大又重,你不能说身体比土鸡好。 中医补气血不是你理解的“血液”。相反,现代人因为饮食关系, 生冷,农药化肥,熬夜,普遍都阳气不足。所以现在很多女性不孕不育。

千年一瞬间2020-10-11 19:20

我妈年轻时身体非常虚弱,当时的一个老中医长年给她开的汤剂药里一直都有东阿阿胶,吃了真的效果非常好,吃了好多年,体质明显改善

Olliement2020-10-11 16:43

这文章放在十年前,我信,现在信息这么透明,就是个驴皮胶,和猪皮胶没什么区别。你若喜欢吃阿胶,个人喜好,若买他的功效,我不信,自己也吃过,没啥用,充其量就是心理安慰剂

理性的思考2020-10-11 18:08

吃阿胶的人越来越多,吃东阿阿胶的人是越来越少的,至少近十年是如此,以后呢?是东阿阿胶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BANKROLL2020-10-11 16:10

阿胶的需求先看保健品的需求,一个是从美国日本等国家发展的历史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保健品的需求都是增长的,而且到一个渗透率后保持稳定,而我们的保健品渗透率远远低于他们。行业整体未来增长的空间是没有疑问的,问题在于阿胶能切走多大蛋糕。这个问题,巴菲特老先生早就告诉我们了:看mind share。超级品牌的优势就是在中国人心智中占据的分量是多少广告也达不到的,随着发展中医药成为国家战略,这方面更不用担心。其他的因素比如老龄化和消费升级还有新药典之类的就不说了。大逻辑想通了就知道阿胶未来需求没有问题。

全部讨论

你认知有些偏差, 现代人强壮不意味着不补气血, 就像洋鸡和土鸡的区别,洋鸡又大又重,你不能说身体比土鸡好。 中医补气血不是你理解的“血液”。相反,现代人因为饮食关系, 生冷,农药化肥,熬夜,普遍都阳气不足。所以现在很多女性不孕不育。

2020-10-11 19:20

我妈年轻时身体非常虚弱,当时的一个老中医长年给她开的汤剂药里一直都有东阿阿胶,吃了真的效果非常好,吃了好多年,体质明显改善

这文章放在十年前,我信,现在信息这么透明,就是个驴皮胶,和猪皮胶没什么区别。你若喜欢吃阿胶,个人喜好,若买他的功效,我不信,自己也吃过,没啥用,充其量就是心理安慰剂

2020-10-11 18:08

吃阿胶的人越来越多,吃东阿阿胶的人是越来越少的,至少近十年是如此,以后呢?是东阿阿胶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2020-10-11 16:10

阿胶的需求先看保健品的需求,一个是从美国日本等国家发展的历史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保健品的需求都是增长的,而且到一个渗透率后保持稳定,而我们的保健品渗透率远远低于他们。行业整体未来增长的空间是没有疑问的,问题在于阿胶能切走多大蛋糕。这个问题,巴菲特老先生早就告诉我们了:看mind share。超级品牌的优势就是在中国人心智中占据的分量是多少广告也达不到的,随着发展中医药成为国家战略,这方面更不用担心。其他的因素比如老龄化和消费升级还有新药典之类的就不说了。大逻辑想通了就知道阿胶未来需求没有问题。

2020-10-14 13:10

阿胶我吃过,冲剂和块胶都吃过,我妈和我老婆都说有效果,不过现在很少吃,尤其是块胶太贵了,十几年前有人得病了或做完手术我们这边有买阿胶或阿胶冲剂送人,不过我个人没感觉,坐标温州县城。另外说一句,有些补品吃了没效果说明你可能体质很好,如果觉得效果很好那说明原来体质很差,不过对于滋补品我个人持保留意见,我觉得可能含有某类激素,刺激了人体。

2020-10-12 12:25

我同意最后一部分,客户群体是需要长期培养的

2020-10-22 09:28

我吃过阿胶粉,还有桃花姬。个人感觉:1.阿胶价格不便宜,同样价钱功效的其他营养品选择很多;2.纯阿胶加工太麻烦;3.纯阿胶口感不好很腥,需要加牛奶或其他调味;4.目标人群太小:目前应用最多的还是中药方剂吧,而且好像只有给女性调理时才会使用。5.市场上假冒阿胶很多,价格也比东阿便宜很多,作为普通消费者感觉水太深

2020-10-14 09:26

阿胶的功效都是吹牛逼,就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都不是优质蛋白质,还不如吃蛋白粉!我妈是阿胶的坚定拥护者,而我相信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升,阿胶会消失的!

2020-10-12 12:19

一直觉得阿C兄的调研很用心,并且很愿意分享,非常感谢。提一些自己一直以来对阿胶的看法。作为嘴巴类的产品,成瘾性和重复消费是需求能否扩大的重点,也是阿胶未来发展最应该关注的点。之前看过石大的分析,认为阿胶未来的增长还是看主打产品阿胶块的量价提升逻辑,但过去两年的情况似乎证明了这并非最合适的。阿胶块本身在高端滋补品就占据一定的地位,但食用不方便,作为药品缺乏必要性,作为食品或者保健品又难以形成成瘾性,这些都对扩大市场需求有一定制约。所以个人一直认为,阿胶未来的增长点应该是阿胶衍生品,阿胶+和+阿胶的战略定位才是扩大市场需求的逻辑。你和经销商聊的也大概有这样的意思,像阿胶糕和阿胶枣之类的具备重复消费属性的产品,或许是一个增量的市场,但这也是一个竞争很激烈的市场。所以未来能否依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营销执行能力是影响东阿阿胶增长的当下最该关注的点。同样持有$东阿阿胶(SZ000423)$ ,一年多的时间,感谢您一直在以来对阿胶分析的无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