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操作也是一种操作

发布于: 雪球转发:34回复:36喜欢:24

 

7月份过去了,在这个月,市场表现是相当强,沪深300指数涨了12.20%,创业板指数涨了14.65%,连一向最弱的上证指数都大涨了10.90%,是最近一年多以来最强的一个月,但偏偏在这个最强月份,发生了2次大跌,7月16日上证指数大跌4.50%,7月24日上证指数大跌3.86%,大跌后都是先走了一天的十字星后开始出现反弹,但周末大家担心的第三次暴跌则没有来。我在前几天的《你就是主力》一文中把它解释成反身性引起的。 


不管8月份如何,7月份这样大涨至少这个月是牛市月了,在这个月最好的策略是选好筹码紧紧抱住。关键是2次大跌你是否能抗住。如果你是追高入市又在暴跌的时候止损,那7月份弄成亏损也是有可能的。 


有人会贪婪的想,如果我在暴跌前退出,暴跌后全仓进去,那我的收益率不是更高吗?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你暴跌前不在现场,那么后来的上涨,十有八九也不在现场。即使有一次大跌不在场大涨正好在场,也是运气好。不可能每次都有那么好的运气的。 


7月份我的持仓还是这些,目前是78%的股票、11%的场内基金、10%的可转债、2%的纯债。除了中了点可转债、新三板精选层卖出,和可转债无脑轮动了一次外,其他什么操作都没做。中签的可转债很少,收益率再高对整个账户也没什么影响;新三板精选层开盘没参加集后竞价,亏了点对正股账户也没什么影响;可转债如果单独计算,本月大概盈利了8%多点,因为只有10%的份额,对整个账户在7月份盈利了14.93%来说,影响也有限。 


其实如果你仔细统计,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不在于交易,而在于选择后的长久持有。很多交易当时是受当时氛围影响,过一段时间仔细算算,绝大部分都是无效交易。比如7月份两次大跌的减仓,回头一算,还不如不动。即使是有效的交易,十有八九也是赚了小钱,最终赚大钱的还是要靠我们持有的品种。 


我持有的股票依然还是这32只细分行业的高ROE龙头,很多已经涨的有点怕人了,7月份涨的最多的智飞生物涨了85.72%,下跌的只有永辉超市家家悦两只超市股票。除了银保地,持有的大部分股票的估值其实已经很高了。但如果只看估值,早就应该卖出了。只不过现在等待入场的场外资金还是不少。不过要期望8月份能涨的和7月份一样,几乎是不可能的。 


市场上确实有一些高手,不管做股票还是做可转债,都会敏锐的找到市场的错误并快速的捕捉到,但天天盯盘花费的时间以及成功的小概率使得我理性的觉得这性价比不太值得。只不过这种诱惑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还是很大的。但你理性的想想我们大部分投资者还有自己的本质工作,不可能花费时间去这样盯盘。每次牛市,都会有一批股市里的成功者转成职业投资,作为这样一个群体我是不太看好也不建议普通人去做职业投资。牛市里要多想想将来进入熊市,连续几个月负收益对家庭的影响和心理压力有多大?当然高手除外。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持有也是一种操作。经常有人问我,持有老师,你的XX我现在可以买吗?说实在我很难回答,因为我不知道你整个资产的分布情况,你的持仓结构,你的期望收益率、能接受的最大回撤和你能持有多久。我唯一能告诉你的是,如果你买了,那么你买入的这个品种未来的涨跌,和我持有的这个品种未来的涨跌是完全一样的,不会因为我持仓成本的高低,导致我们未来涨跌的不同。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持有不动,也是一种操作。

精彩讨论

捂股丰登高迪2020-08-02 12:28

持有不动,可能是一种最难的操作。小朋友有一个游戏叫谁是木头人,小时候玩过都知道不动有多难,实质上在里面考验的是人的天性,所以要对抗自己的天性,当然是最难的。

青青小橙2020-08-02 11:19

持有=买入,即持有就是买入,是针对已持有的那部分股票说的。持有=买入,并不是说随时可按已持有股票的市场价格再次买入(加仓)。

持有封基2020-08-02 11:13

没错啊,你持有股票未来的涨跌,和你买进股票未来的涨跌是完全一样的,如果你学会忘记成本后就会想明白这个道理了。

全部讨论

2020-08-02 12:28

持有不动,可能是一种最难的操作。小朋友有一个游戏叫谁是木头人,小时候玩过都知道不动有多难,实质上在里面考验的是人的天性,所以要对抗自己的天性,当然是最难的。

2020-08-02 09:58

说得好啊,说的好!

2020-08-02 09:04

不操作不等于不闻不问 仔细研究一番 结论还是不操作 这才叫不动如山 否则叫懒

2020-08-02 10:46

尤其是指数 真的要长持才行

2020-08-02 09:06

这是一篇好文章,做事件驱动和套利太费时间,专业人士还行,普通人做太累,而且经常让本职工作搅合的没时间没精力,做得半吊子还不如不做。封基老师说的对

2020-08-02 08:07

金老师,我正在考虑您之前提到的两个牛基,南方优选和富国天惠,当时您提过后,建了底仓,发现确实不错,以后逢跌补足仓位,打算以后,不玩股票了,又累还跑不赢沪深300,还是长期持有基金。
再次谢谢金老师!

2020-08-02 07:07

还真是这样,很多时候减仓实际上是无效的,不操作收益更好。

2020-08-03 17:48

“不会因为持仓成本的高低,导致未来涨跌的不同”,选好行业好公司,和时间做朋友~封基老师眼光高远啊

2020-08-03 17:35

“不会因为持仓成本的高低,导致未来涨跌的不同”,选好行业好公司,和时间做朋友~封基老师眼光高远啊

2020-08-02 22:51

封基老师很稳健,很分散的持有高ROE个股。而且懂得行为金融学,敢于赚市场非理性的钱,非常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