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进退维谷的时候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53回复:203喜欢:50

今年来我发了不少抱怨港股太弱的文章,也抱怨了持仓公司业绩好估值低却不断跌的现象,上个月终于受不了了配置了部分资金到A股,这两周A股港股都很弱,但我买的几只A股逆势大涨(两周平均涨幅接近10%),特别是这周,不过仓位非常低。我A股主要买了困境反转CRO、极低估值药流通、遇黑天鹅版权,这几个走势相比较我认为更有价值业绩更好估值更低的港股,真的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虽然我买的这几个A股相对其他A股估值比较低,但和我持仓的港股比,估值高了一倍,成长性也弱很多,但走势差距巨大)。

上个月我刚回到A股,就回到了从前哪种如鱼得水的投资感觉。以前总说在A股人都跟着市场变神经病了(各种不合理各种泡沫),但现在在港股久了人都精神衰弱了,一回到A股感觉久旱逢甘霖,都有种感动的哭了的感觉。不得不叕感叹,A股对投资者实是在太好了,且不说维稳干预和流动性带来的市场整体水位的差距,就说对公司基本面的理解,A股什么都按照最乐观的情况,基本面不是太差的公司都能获得很高的认可/估值,一些头部优质白马都是50PE起步(看看今天逆势大涨的通策、华测、泰格、欧普、迈瑞这些白马的估值);就算遇到利空有足够的时间出逃,对一些优质白马股的容忍度非常高(有大量散户支撑股价,也不能做空),除非出现趋势性逆转和重大利空才会大跌,而且大跌后的估值相比较港股也是非常非常贵的(很多白马跌到30-40倍PE就是底了),而情况稍有好转(即便是某个季度的某个指标好转),或摊上了题材/风险偏好风吹过来了,股价就能大涨。

相比较港股,什么都按照最坏的情况考虑,除了一些现金流高的消费股有一些高溢价,其他全部行业的估值都要低于A股50%平均。要是基本面转差了管你是不是大白马(比如维他奶),先双杀再说,估值腰斩起步,小公司就杀的更惨了,杀到清算价值乃至破净现金都可能。而反转的时候,基本面一个财报季的反转往往不顶用,而且什么风吹都不管用,行业大涨你也可能不涨,一定要基本面出现连续的好转,或者出现实的不能再实的锤,市场才会认可,估值才能修复。另外,A股的新股炒作也是厉害,最近的688更是疯狂,港股新股基本不会炒作,看好了随时可以买。

有时候我真的很自责,为什么放着相对港股容易那么多的A股不玩,一定要去挑战高难度,挑战高难度港股也就算了,还一定要逆向,不买港股人气高的大众情人,就买那些各种困境和冷门的公司,即便业绩好也不被市场关注。

我真的无语,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如果当时多配置一些A股,现在净值压力也不会那么大,现在也可以从容的减仓A股抄底估值极低的港股。现在我真的是骑虎难下,一方面港股遭遇各方利空,估值历史最低(特别是中小公司),AH平均溢价在历史最高附近,换到A股实在太过可惜;一方面又不知道港股的低估会持续多久,AH差价的持续背离会何时修复,我核心股池中的A股一直都很强(无视市场环境),实在受不了买入的几个A股又马上给我很好的回报。

唉……

精彩讨论

EK0012019-08-02 18:29

如果港股那些票真像你说的估值极低,成长极好,那跌了不是更应该加仓

伟大是熬出来的2019-08-02 18:38

哈哈~哈哈,笑死了今年最有价值帖子,也是最幽默的帖子,点个赞!

猕猴桃有毒2019-08-02 18:40

“上个月我刚回到A股,就回到了从前哪种如鱼得水的投资感觉。” 哈哈哈,年底看净值表现哈,希望没吹牛

亏掉嫁妆变剩女2019-08-02 18:29

天时,地利,人和……港股没有一样占上风,出师无名是没法涨的……

bigfatcat2019-08-02 19:38

做基金的,业绩是唯一衡量标准。整那么多分析,业绩不行的话,不如去做分析师。如果再搞一些公知言论,将自己置于不可预知风险中,就是对基金持有人的不负责任。虽然我不做港股,但也觉得现在从港股回A.股,完全没有道理,应该相反方向。

全部讨论

2019-08-02 18:29

如果港股那些票真像你说的估值极低,成长极好,那跌了不是更应该加仓

2019-08-02 18:38

哈哈~哈哈,笑死了今年最有价值帖子,也是最幽默的帖子,点个赞!

2019-08-02 18:40

“上个月我刚回到A股,就回到了从前哪种如鱼得水的投资感觉。” 哈哈哈,年底看净值表现哈,希望没吹牛

2019-08-02 18:29

天时,地利,人和……港股没有一样占上风,出师无名是没法涨的……

做基金的,业绩是唯一衡量标准。整那么多分析,业绩不行的话,不如去做分析师。如果再搞一些公知言论,将自己置于不可预知风险中,就是对基金持有人的不负责任。虽然我不做港股,但也觉得现在从港股回A.股,完全没有道理,应该相反方向。

2019-08-04 08:37

实际上,没有业绩的语言,没有人听,只能显得你是个怨妇

2019-08-03 07:34

承认自己投资能力不行 就这么难吗?  业绩不行一天到晚找借口!!!

2019-08-02 18:35

你最大的问题就是认为所谓低估就一定会涨,高估就一定跌。据我观察上涨趋势的股票更容易上涨,下跌趋势的股票更容易下跌,即使便宜。很多人认为价值投资放任四海皆有用,在我看来参与的群体不同玩法非常不一样!

2019-08-02 23:04

香港现在是97回归以来政治最动荡的时刻,这是系统性风险。另外,A股也不是像你说的那么好炒,如果你要说你买了几个A股全都逆市大涨,那么以后你的操作请你提前公布代码,因为我不太信。根据我的准确统计,今年A股不包含停牌股票的所有股票平均涨幅其实已经是 -10%,A股涨的只是少数指标股而已,从某种程度上说,A股是比港股残酷得多的绞肉机。当然很有可能现在庄正在炒的股符合你的部分选股标准,但是显然pb不符合,所以也不会符合夹头。另外疯狂并没有用,疯狂完了必然是反向疯狂,这是历史的基本经验,在这种情况下你跑去A股说稳赚,我只能祝你赚时能及时抽身。
我大概几年前开始注意到你这个人,主要原因是因为你看空的思维和基本面分析文章,主要是前者,因为我很喜欢有理有据的唱空者而不喜欢365天天天看多的散户点击量收集者;但是后来我渐渐发现,你仅仅只是擅长分析基本面而缺乏一些股票投资的基本技巧;而且你虽然看空而且有的时候也确实说对了,但是你却看空不做空。我看你的基本面分析文章实际上是增加阅读量拓展一些股票的行业知识,实际上是一种趣味性阅读,我很清楚这些不是我投资的核心依据。我想其他很多看你文章的人可能也是和我一样的。你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一定量的受众和声誉,成了大V【当然不排除可能有其他我所不知道的原因】;我知道雪球大V或者知名人物可以靠私募获取无风险收益【也就是亏了亏的是别人的或者大部分亏的别人的】,我不能断言你可能也是看中了这一点才做大V来建私募。那么现在至少你应该已经取得经验,就是运行私募时要留有足够的现金头寸以备赎回。
我本人从1997年开始炒股,完全是靠个人的努力不断提高投资水平,从没想过要发私募等等,因为我是一个有道德感的知识分子,不喜欢掠夺别人的财富;另外和投资10年左右后看到的巴菲特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也不喜欢杠杆和帮别人炒,和部分人的区别是我不喜欢都是因为我亲身实际体验后才摒弃的。
最后,我对你的建议是:尽快掌握股票投资的那些最重要的技巧,无论你自己做还是私募还是无论什么,打铁自身硬最重要。

2019-08-02 18:32

管大和梁大师不照样港股风生水起